又是一首和金旋獎有關的歌,我和金旋獎結下了不可解的淵源。 2003的金旋獎最終因為可惡的sars停辦,整個團隊就好像是白忙了一場。在這段 時間大家都培養了很棒的友情,也因此更讓人捨不得與難過。 宣布停辦的那個晚上,我在洗澡的時候寫出了這首歌,歌詞寫的就是我對大家的 感情,看到大家難過的樣子,心裡也跟著難過,但其實心中也知道,我們的感情不會 過去,所以寫了一首歌來紀念這一切。

--
生日那一天發現一則不準確的寓言到了第二天就不知如何是好 如此一則尷尬的寓言每天徘徊在頭頂三尺把帽沿拉低察覺眾人眼光亦不知如何是好 報禁解除前夕我們將可以肆無忌憚地使用茶壺這個字眼了嗎 電影散場的出口兩個曾再不同房間嫖過同一個妓女的男子各自挽著他們的女人交換了 深沉的一瞥
--
 
轉載請註明 source:蘇打粉 @痞客邦
 
sodazine1:

是我的海

是我的海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浪漫,骨子裡卻是悲傷到不行的歌。蘇打綠在奪下自己學校政大舉辦的全國金旋獎五項大獎之後,第三年青峰被團隊邀請擔任總監一職,而當時為活動譜寫的主題曲即是「相對論IV」。但當年時逢SARS疫情,結果籌辦多時的活動也因此取消。因為幾個月的籌備心血付之一炬,而團隊的感情卻難分難捨,所以青峰心中的感觸寫成了「是我的海」來紀念這個沒有順利生產的孩子。
這首歌後來在補辦的一場金旋晚會上發表,當時由家凱SOLO吉他伴奏。那時候家凱也慘遭被隔離的處分,他說:「在SARS的時期,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被居家隔離十天,青峰和馨儀都有來看我,那時候每天都吃池上便當。最後的最後,那年的金旋獎走到戶外表演,被SARS搞壞的心情和人,似乎有了一個小小的出口,而是我的海讓我感覺寬廣。」從那之後,是我的海就是蘇打綠有名的催淚歌曲之一。
阿福說第一次表演時,他被家凱帥氣的臉龐,青峰動人的歌聲感動,小威更誇張,他說:「我個人認為是青峰的鉅作,我第一次從這首歌中體驗到 『聽者動容 』的影響力,想像不到語帶悲傷的泣訴卻能如此鏗鏘有力。」
後來這首歌改為大量鋼琴主奏,編者阿龔如是說:「其實在錄音的時候每一次我都沒有什麼想法,都要臨時起意才不斷有旋律浮現。但是這一首作品實在無法用隨性的音調來醞釀,必須以家凱原始的版本作為根據,再加以潤飾。在歷經多次彈奏,變出好幾種花俏的旋律之後,才逐一捨棄,剩下這些重複音。後來我發現基因樂團的某一首作品也是這樣開頭的,看吧,常常我們被以為是 『抄襲』,但多是巧合。當然電視打歌時會聽到,但是會打前奏嗎?反正我後來才發現這個事情,哈。
另外,花俏的旋律當中有偷偷用了一段我很喜歡的樂曲,是浪漫樂派作曲家佛瑞(Faure)的作品,當然原作比較好聽。最後,由青峰接受此曲的鋼琴演奏部分,相信這是一個全新,並且對於歌曲的意境更深一層瞭解的最好方法。」
 
轉載請註明 source:蘇打粉 @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檁 的頭像

    蘇打粉

    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