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首歌 因為附中天韻獎

在我高三那屆首度有創作組

心想反正都要畢業了也就放膽去參加

要不是這首歌得獎

可能也不會有信心寫以後的歌

所以這首歌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

窺也是蘇打綠的第一首歌

參加金旋獎的當時只練過這麼一首歌

初生之犢不畏虎

不僅登入決賽還拿了最佳人氣獎

 

窺寫在一個和同學一起等車的晚上,在討論要報名的同時,就亂哼一些白痴的詞跟曲,加上搞笑的動作.......後來就哼出這首歌,有點輕蔑的味道。隔天寫下歌詞, 詞寫的是偷偷觀察別人的心情,可能是上課看同學,可能是坐公車發呆看路人,反正是帶著有趣的心態─或許是暗戀,或許是看怪人的眼光,或許是看著鏡子中,自己也不了解的自己。

--

我一向相信虛假就像我一向不瞭解真誠

欺騙就好像讓我作一架墜落的直昇機

--

轉載請註明 source:蘇打粉 @痞客邦

sodazine1:

如最後一首Bonus的曲目是對蘇打綠很有意義的一首歌。
「窺」這首歌,是青峰人生的第一首創作,也是蘇打綠的第一首歌。青峰說當初高三,要不是這首歌獲得附中天韻獎創作組第一名,他應該不會再寫其他歌,也不會發現自己會寫歌,當初抱著好玩心態試試看,結果現在已經上了癮,不寫反而不行。
這首歌寫的是偷偷觀察別人的心情,可能是上課看同學,可能是坐公車發呆看路人,反正是帶著有趣的心態,或許是暗戀,或許是看怪人的眼光,或許是看著鏡子中,自己也不了解的自己。
這也是讓小威決定加入蘇打綠的一首歌,那時蘇打綠成軍一個月,只會這麼一首歌,就跑去報名全國性的金旋獎音樂比賽了,結果也在這比賽中,被夾子的小應相中,沒有投稿就晉級了「少年ㄞ國」的合輯中。也因為這個合輯,讓蘇打綠有了第一次的錄音經驗,以及很糟糕的:第一次拍MTV的經驗。回想起那個過程,青峰都還恨得牙癢癢的。
馨儀說:「這是我編bass的第一首歌,因為是第一次,在蘇打綠剛成立時,我很仔細的編好整首歌,而這次重新錄音,也讓我有機會再做修改,除了bass的聲音表現不同之外,彈得音聽起來也流暢多了。」比起五年前錄的版本,青峰也同意成長多了,光是合音就讓他玩了更多花樣。
家凱教授說:「在錄完貝斯之後,我突然覺得怎麼聽起來那麼像REM?想起蘇打綠之前少年ㄞ國的版本,不是那麼成熟和青澀,和現在錄起來的感覺的確有所不同,或許蘇打綠已經漸漸得在蛻變之中,也不知道明天會變成怎麼樣。」而阿龔說這首他都是隨性彈的,但他隨性彈得總是足以嚇壞所有人。

轉載請註明 source:蘇打粉 @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檁 的頭像

    蘇打粉

    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